我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复试圆满结束

  122日至24日,我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举行。本次考试,为进一步提高我所选拔具有科研创新能力考生的自主权,首次实行“申请—考核”制,有来自国内外84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132名考生申请报名,经报考导师的初选推荐、研究生部和各学科工作小组的“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后,共有100名考生参加考试。

  根据《大连化物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在考生素质测评及笔试的基础上,我所还组织所内67名导师组成8个专家组,对考生进行了面试。通过考生阅读与翻译科技文献考试,考察了考生的科技外语能力;通过考生工作汇报,考察了考生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方面;通过专家提问环节,考察了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等方面。

  为贯彻“严格考核”、“人文关怀”的理念,我所对各项考务工作提前做好了细致安排和周密部署,其中包括邀请大连市体检中心来所为考生进行全面体检,为考生提前联系并确认协议酒店、提前办理门禁卡以及食堂餐卡等,解除了考生的后顾之忧。本次考试的笔试、面试现场秩序井然,招考工作圆满完成。(文/ 杨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