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宗轩研究员追思会在我所举行

  我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宗轩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2月5日(美国西部时间12月4日)在美国旧金山不幸逝世,享年56岁。1月17日上午,蒋宗轩追思会在我所举行。蒋宗轩的亲朋好友,生前的同事、企业合作伙伴,学生代表和我所所领导等一百多人参加了追思会。会议由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峰滔研究员主持。

  在追思会上,所长刘中民表达了我所对蒋宗轩家属的慰问和关怀,他表示,蒋宗轩的工作是从基础研究走向应用研究的典范,在所里不多见,他的英年早逝是我所的损失,也是我国石化研究领域的损失。他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回顾并高度肯定了蒋宗轩在我所期间的学习和工作,特别指出,蒋宗轩谦虚低调、任劳任怨,在成绩面前从不居功自傲,在挫折面前从不轻言放弃。先后被评为“大连化物所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蒋宗轩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李灿院士见证了蒋宗轩一路成长和献身科学事业的过程。蒋宗轩为人朴实、正直、谦虚、低调、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好学、创新、敬业,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还仍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他为国家着想,先后发展的汽油和柴油超深度脱硫技术成功工业化,为缓解我国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奋战在第一线,竭尽一生,他的逝世比泰山还重。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蒋筑英,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黄大年,他正是时代所呼唤的科技战线的楷模。

  蒋宗轩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辛勤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蒋宗轩从求学到参加工作的曲折经历。在辛勤的心目中,蒋宗轩是值得他骄傲的一名优秀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国家之务为己任”。言语之间,流露出导师对学生英年早逝的痛惜。

  陕西延长集团科技部部长高俊文、山东星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营在发言中回顾了蒋宗轩所负责的燃料超深度脱硫的推广历程。他们指出,该项目是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第一个得到产业化推广应用的项目,蒋宗轩为延长石油和大连化物所的科技合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蒋宗轩是一位有着极高学术造诣的学者,他的精神境界、人格魅力、学识建树,留给企业合作伙伴无限的尊敬和怀念。

  蒋宗轩的大学同学、西华师范大学王心良,硕士研究生同学,博士研究生同学,分别回忆了求学阶段的蒋宗轩。在大家的回忆里,“老蒋”都是那个做人诚恳、低调、谦恭,乐观积极,总为他人着想的好人。

  蒋宗轩培养指导的多名学生也先后追忆了跟随蒋宗轩的求学经历,诉说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学生眼里的蒋宗轩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每天早上7点钟就来到了实验室,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总能看到他穿着白大褂工作忙碌的身影,窄小的办公室里摆满的全是文献和专利。无论实验和生活中遇到了多大困难,蒋宗轩总能乐观面对。他还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毕业及发展,像父亲一样给学生以照顾。在外出工业现场期间,用电话和微信指导着学生的实验。这样一位兢兢业业,可亲可敬的导师的离去让学生们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怀念。

  蒋宗轩的儿子蒋磊代表家属向参加追思会的各位朋友表达了深深的感谢。“父亲,很少顾及家里,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科研事业。父亲是一个好人!他低调、勤俭、敬业,这些高尚的品格值得我一辈子去学习!他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一辈子去骄傲!”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蒋宗轩高尚的品格和敬业的工作精神将永远影响我们,激励着我们前行!(文/张伟、张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