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两项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两项技术获奖,其中“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五单位);“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单位)。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

  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单位共同完成的该项目,首创了高效大型现代煤制油品和烯烃工程化技术,研发了超大超厚大型化工装备设计及制造技术,实现了现代煤化工核心装备的中国创造,首创了现代煤化工系统集成与运行技术,突破西部缺水区煤化工节水与高难度废水处理技术,首创了煤化工CO2捕集、咸水层封存与监测成套技术,建成世界首个10万吨级煤化工CCS示范工程。我所作为甲醇制烯烃(MTO)技术主要研发单位,取得了MTO工艺包设计基础条件、装置开停工和运行控制方案等系列技术成果,同时作为MTO技术的主要开发方,在项目的后续推广应用阶段,与专利运营商共同进行商业化推广工作,MTO技术累计实现技术实施许可24套装置,合计烯烃总产能为1388万吨/年,为我国能源安全、烯烃原料来源多元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

  该项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牵头,联合我所、吉林大学、福州大学、中食净化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应急条件下食品和饮水快速检测、安全评估及高效净化消毒三个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在重大工程、国事安保、抗震救灾、国内维稳、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为该项目提供了加压溶剂萃取、搅拌棒固相微萃取、快速热解析、快速气相色谱的高灵敏检测器和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器等系列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其中加压溶剂萃取设备打破国外同类产品在全球近乎100%的垄断地位,而其它技术也都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与国外同类技术和产品比,我所技术实施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文/王永进、贺莎莎、段春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