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建华受邀出席香山科学会议并做“人体器官芯片”主题报告

  12月24至25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三方联合举办的第S3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会议主题为“颠覆性技术发展前沿和热点研讨”。我所秦建华研究员受邀出席并做“人体器官芯片”主题报告,这也是继2016年第二次在香山会议做主题报告。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会,聚焦能源、信息、材料、生命及交叉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前沿方向与发展态势,共同研讨颠覆性技术发展前沿和热点。

  器官芯片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门前沿科学技术,也是生物技术中极具特色而有发展前景的新兴领域,在新药研发、疾病研究、毒性测试和再生医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吸引了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部门,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关注。2016年达沃斯论坛将其列为“十大新兴技术”之一。

  近年来,秦建华领导的微流控芯片研究团队主要致力于人体器官芯片构筑基础和应用研究,目前已成功构建了心、肝、肾、血脑屏障和肠等一系列功能化器官芯片系统,并开展了其在组织器官重建、毒性预测、药物评价、疾病研究和干细胞等领域的应用。近期,该研究团队获批承担中国科学院“器官重建与制造”战略性科技先导(A类)专项中有关“器官芯片”攻关项目。秦建华近日还受邀为中国科学院院刊撰写关于人体器官芯片的综述。(文/于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