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五讲

  11月15日,由所团委、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博士后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第五讲在能源楼一号楼1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焦峰和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亓良两位优秀的青年学子为大家做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活动并为两位报告人颁发“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特制奖杯。本次论坛由团委书记关佳宁主持,所内多位青年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等听取了报告,现场交流积极热烈。

 

  合成气作为非石油能源的重要转化平台一直被广泛研究,而合成气领域最大的挑战在于产物种类繁多,目标产物选择性低,近百年来无数科研人员投身于此,致力于提高合成气催化剂的选择性。焦峰在报告中从传统合成气费托过程产物选择性难以突破的根本原因,以及如何从原理上绕开选择性瓶颈高效利用合成气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近年来在合成气领域的工作进展。此外,焦峰还以“听话”、“勤快”、“坚持”和“运气”为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的体会。

  由我所自主开发并在全球首次实现工业化的DMTO技术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制烯烃产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对于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亓良从反应机理的角度对MTO反应中典型的诱导期、自催化及积碳失活等特点提出新的见解,这些认识为优化现有MTO反应工艺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亓良还非常幽默地与大家分享要保持健康,才能保持竞争力,要认识并全面发展自己,寻找适合自己的梦想之路。

 

  本次青年论坛邀请我所优秀的在读博士生和刚刚留所的优秀毕业生与大家进行交流,使与会人员不仅进行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也近距离地分享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感悟,尤其用“身边的案例”为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未来,“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将针对所内不同层面、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组织更多有益的报告,以期为所内青年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交流平台。(文/关佳宁 图/杨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