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勿忘初心、积累创新、超越自我——杂谈我的科研之路”主题报告会

  1222日下午,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张华民研究员作客文化讲坛第148讲暨“我们身边的科学家”系列报告会第2期,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勿忘初心、积累创新、超越自我——杂谈我的科研之路”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王华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中,张华民首先回顾了自己文革后参加高考以及公派留学日本攻读研究生的经历,他表示,当时深感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知识,不断培养自己在工程应用开发方面的思维,并立下了学成后回国效力的决心。接着,张华民介绍了自己来到我所以后开展的科研工作,带领研发团队从零到有,并逐渐发展壮大。基于可再生能源将逐渐由辅助能源转为主导能源的认识,张华民带领团队选准了开展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研究,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成功实施了包括全球最大规模5MW/10MWh30余项液流电池储能商业应用项目,并在国际上获得认可,牵头制定国际相关行业标准。随后,张华民又介绍了该团队在锌溴电池、高性能钠离子电池等新领域进行的学科布局。张华民说,先做人再做事,要做就做最好,这是他带领团队不断前行的理想信念,并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与和谐的文化氛围,激励大家不断勇攀科学高峰,取得更大的成绩。 

  报告结束后,部分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华民进行了交流。王华向张华民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张华民的报告内容丰富、故事感人,让在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文/图 孙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