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建构”主题报告会

  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研究员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47讲,在所礼堂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建构”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所党委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而组织的专题报告会。党委书记王华、各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

 

  讲座中,刘卫东首先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举措。他向大家介绍了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成果,指出“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引领包容性全球化进程。接着,刘卫东为大家纠正了几个“一带一路”认识上的误区,指出,“一带一路”不是重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跨国贸易路线,而是借助“丝路精神”寻求国际共识;不是两条“线状”的经济体,而是网络化国际合作平台;不是西部区域发展规划,而是国家级顶层发展战略。随后,刘卫东重点从丝路精神、经济活动全球扩张、“一带一路”宏观背景、沿线概况、建设理念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全面介绍了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举措。

  王华代表我所向刘卫东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

  报告结束后,部分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卫东进行了交流。刘卫东的报告内容详实、信息量大,帮助大家正确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内涵,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文/图 孙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