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郭和夫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和学术研讨会”在我所举行

  12月12日,纪念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石油化学家郭和夫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和学术研讨会在我所举行。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王华,李灿院士,郭和夫的爱子郭昂,以及郭和夫的生前同事、学生等共计70余人出席了纪念活动。这场以座谈和学术研讨为形式的纪念活动,表达了大家对郭和夫无限的缅怀和追思之情。

 

  上午的座谈会由徐杰研究员主持。王华代表所领导对参加座谈会的各界专家学者及所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郭和夫为我国科技事业、为我所的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说,郭和夫是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石油化学家,也是为我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追思他严谨治学、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激励全所人为实现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随后,大家观看了《郭和夫先生生平介绍》专题短片。短片再现了郭和夫为国、为民、为科学事业奋斗的一生。受家庭影响,郭和夫自幼学习刻苦认真,门门功课成绩优异。194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科。抗战胜利后,他几经周折克服重重困难,从日本乘船经过台湾辗转回到日夜想念的祖国。1949年他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来到大连,为我所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在此后的45年的时间里,郭和夫一直从事有机化学、石油化学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将我所的络合催化科研水平提高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接着,陆世维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郭和夫的学术成就,深情回顾了郭和夫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研究所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郭昂代表家属致辞,他说,父亲已经逝世23年,后生晚辈们又成长了一代人。现在父亲继续被大家尊敬地提起,以切身经历的事实和感觉来纪念他的百年诞辰,让他的精神继续服务于祖国的繁荣和大连化物所的发展,这是对父亲很好的理解和告慰。

 

  在会议座谈环节,刘中民深切回忆了读书期间与郭和夫相处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我所目前的发展情况,并对有机化学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与会人员纷纷发言,深情回忆了与郭和夫共事的难忘时光,重温了他在国内首次开展页岩油成分分析、在烃类液相氧化方面发展光氧化法制异戊二烯的流程、组织络合催化科学新领域的研究和开展金属有机化学应用于有机合成研究等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感念其卓越的科技前瞻眼光,爱国报国的情怀,以及潜心科研、淡泊名利、平易近人等宝贵品质。大家还分享了郭先生在世时感人至深的生活点滴——对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学生的谆谆教导、对科研人员的耐心指导。那个大家印象中可敬又可亲的“老郭头”,并未走远。

  下午的学术报告会由周永贵研究员主持。郭和夫的学生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梅及我所优秀毕业生代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刘国生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各自研究领域最新科研工作进展,并回顾了郭和夫对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指导、帮助与影响。

  “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郭先生逝世后的二十多年来,每逢他的忌日和清明节,所里和研究室里的同事们都会到他的墓地祭奠,郭先生的音容笑貌和工作业绩都在大家的记忆中。因此,郭先生并没有真正的逝去,他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郭和夫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和石油化学家,1917年12月12日出生于日本冈山县,祖籍四川乐山。中国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原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长子。1941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1949年应聘到我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全国第五、六、七、八届人大代表,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大连市侨联副主任和大连市中日友好学会会长。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均相催化、精细化工等领域的研究,在海昌蓝染料、页岩油加工精制、烃类氧化、烯烃聚合、丝绸整理剂、拟除虫菊酯新农药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1994年,郭和夫在因公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病故,享年77岁。(文/孙蕾、孙洋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