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所张东辉研究员名列其中。名单中共有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部共有9人当选。

    张东辉长期致力于量子动力学理论与计算新方法的发展和分子体系高精度势能面的构造,并与实验紧密合作,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突破性的科学贡献。张东辉的量子动力学研究不仅解释实验,而且在一定程度实现了预测和检验实验。通过与实验的密切结合,提高了人们对化学反应的认识,推动了反应动力学研究的发展,也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张东辉发表研究论文211篇,其中SCI收录205篇,EI收录109篇;总引用6426次。以唯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了8篇Science、5篇PNA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文章, 受邀为《美国物理化学年度评论》写综述文章。张东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相关人才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辽宁省相关人才计划等,大连市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大连市优秀专家;曾获新加坡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新加坡国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等奖项奖励,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文/吴闯 图/肖春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