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创新育人意识,我所于1114日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李灿院士,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20152017年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 

 

  会上,高随祥首先致辞。他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导师职责的重要性——作为步入社会工作岗位的最后一站,导师肩负着指导研究生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的重任,作为导师,要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高随祥随后介绍了国科大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举措,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现阶段科教融合的核心,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工作是办学的关键。他希望新聘任的研究生导师能够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加速推动国科大创办世界一流高校的进程。 

  随后,李灿做了“努力做一名好导师”的专题报告。李灿从传统文化的导师思想境界谈到近代的玻恩与哥本哈根学派,结合自身培养百余名博士的经历,对新导师提出三点建议,即科学选题、组会制度和因材施教。李灿强调科学选题是导师的第一要务,选题应注重创新性、前瞻性与可行性;完善的组会讨论制度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导师应注重因材施教,加强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李灿提出“导师最大的失误是将天资优越的学生培养成泛泛之辈”。他希望研究生导师能够和学生相伴成长,将学生引导好,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接下来优秀青年导师代表傅强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展开报告,傅强深入分析了学生类型与导师指导风格,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指出导师培养应从信心、方法和思想三方面提升,做到“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傅强还结合实例讲述如何做学生思想工作、如何更好与团队合作等导师关心的问题,为新导师尽快熟悉学生指导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下午的导师培训会议内容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大连理工大学郑斯宁教授应邀为导师作了“从学术信誉与做人品牌谈起”的专题报告。郑斯宁结合自身多年教育经验围绕师德师风教育的紧迫性与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展开报告。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有献身科学精神,要树立诚信的品牌,工作中要注意发挥团队的力量。郑斯宁提出导师角色对“学术团队DNA”的影响很大,良好的学术信誉将终身受益,良好的精神传承将影响深远。 

  随后,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围绕研究生部职能,结合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梳理了一系列工作流程,分别介绍了初试题库命制及评卷、复试面试、招生宣传、研究生教学管理、申请学位流程以及学科评估要求等业务流程;同时简要地介绍了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检查等学风道德规范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职责;熊川男还介绍了接下来推出试行的博士申请考核制等新制度与新政策。 

 

  会上,毛志远还为参会导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阐述了组织本次导师培训的目的:随着我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急需开展针对性的导师培训;同时研究生群体也日趋庞大,在导师指导下承担着我所大量科研工作,导师有义务做好相应的培养工作。指导学生的同时对学生的安全、健康负责,培养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毛志远还指出研究生导师应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开展心理疏导和思想政治等日常工作,同时积极关注留学生的管理。毛志远指出研究生导师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严谨治学、克己奉公,用正确的师德师风引导自己,培育学生,共同推进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李晓红、邱勇、周琪等三位院士的报告。 

  会议期间,研究生部还就教育概况、业务工作、能源学院建设及园区规划等方面向高随祥做了全面汇报,并对招生结构、学院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高随祥指出大连化物所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近期对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开展的培训工作值得各单位借鉴。(文/吕洪涛、杨铎 图/刘万生、杨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