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究生辅导员培训顺利举行

  为加强我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119日我所研究生辅导员(以下简称“辅导员”)培训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各研究室(部)的51名辅导员参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了培训,培训由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

 

  办公室主任杨宏首先宣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关于聘任研究生辅导员的通知》,毛志远为辅导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培训中,我所特邀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雪峰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曾获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辅导员王一分别做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和题为《师者常新—浅谈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报告。 

  陈雪峰概述了研究生普遍的心理特征、需求和心理压力,通过比较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强调辅导员应注重心理辅导的重要理念,掌握心理辅导的关键技术,从而有效应对研究生特殊心理状况。王一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以及自身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丰富经验,介绍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特征,建议能力培养提升应向工作学习、向对象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列举很多“师者常新”的现实举措。两个报告之后,二人就在座辅导员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培训最后由毛志远总结,他指出,研究生是我所极其宝贵的人力资源,让研究生在我所学习期间安全、舒畅、健康,学有所成,顺利毕业,良好就业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所要发挥好教书育人的功能,加强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完成好该功能的有效途径。为此,由研究室(部)党支部推荐,研究生部审核,所党委讨论决定聘任在场辅导员,同时明确辅导员的责任分工,并希望他们树立高度责任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加强信息传递和沟通,共同让我所研究生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培训,对辅导员将来开展相关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同时为日后辅导员相关培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文/杨铎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