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秋菊披霜——晚唐诗歌(一)”主题报告会

  914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继续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43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九讲,在研究生大厦二楼咖啡厅做了题为“秋菊披霜——晚唐诗歌(一)”主题报告。 

  本期讲座,文化讲坛“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晚唐时期的诗人和诗歌作品赏析。张旭泉给大家首先介绍了许浑、杜牧等诗人的文学作品,特别是“小李杜”之一的杜牧,张旭泉更是做了重点解读。杜牧以七言绝句见长,内容以咏史抒怀为主,其经典名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非常脍炙人口,诗中蕴含的深意尤其耐人寻味。随后,张旭泉还简要带领大家品读了刘沧、赵嘏、李群玉等人的诗歌作品,领略其艺术特征。最终,本期讲座在依依不舍的气氛中结束。(文/孙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