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期刊国际化战略与策略研修班在我所成功举办

  9月14至15日,科技期刊质量与影响力建设——2017科技期刊国际化战略与策略研修班在我所举办。此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美国LetPub编辑协办,我所承办。来自院属单位的科技期刊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和业务骨干共计70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研修班由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期刊出版运营总监初景利教授主持。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主管杨子秀致辞,她指出,作为科研成果载体和科学交流媒介的科技期刊,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院制订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十三五发展规划》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群。希望作为中坚力量的编委会和编辑部同志能够抓住此次学习机会,有所收获,为推动和实现科技期刊国际化做出更大的贡献。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首先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科研大国强国与科技期刊大国强国应是相辅相成的,欲使我国真正成为科研强国,需要创办我们自己的国际高水平科技期刊。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对提升我院和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我院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的步伐,创办更多的优秀期刊进入国际一线期刊行列,加快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邀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报刊处处长卓宏勇出席此次研修班。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杨学明院士和催化领域著名专家辛勤研究员从科学家视角分析了如何通过学术出版推动科学发展及科学传播。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汪新红、《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编辑部主任任延刚、北京马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家乐、LetPub高级编辑Michael G Sarr、Taylor & Francis亚太地区期刊编辑主管Lyndsey Dixon等国内外知名出版人、编辑部主任及数据库负责人等也围绕期刊传播、推送及影响力提升等热点问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卓宏勇就我国期刊建设与管理发展情况做了报告;汪新红介绍了科技期刊的移动传播与影响力建设;辛勤以《催化学报》为例,从国际期刊的运作角度总结了如何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任延刚分享了国内临床医学期刊英文版国际影响力建设的实例;杨学明以主编和科学家的视角阐述了如何撰写科技论文及投稿;林家乐介绍了期刊内容增强服务与个性化精准推送方案;Michael G Sarr就国际化作者与编辑关心的出版问题做了分析与讨论;Lyndsey Dixon介绍了有关学术期刊评价的最新进展。各位期刊同仁与国内外专家交流了国际一流期刊的发展经验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对提升我院科技期刊的办刊能力,增强我国科技期刊的竞争力,加速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水平,提高我国科技工作的国际影响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尹红梅、卫晓鸾 图/徐大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