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傅丹膺研究员来所交流访问

  118日上午,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副总预研师傅丹膺研究员应邀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卫星技术需求与应用”的报告。所党委书记王华参加并主持了报告会,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华首先提到,在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于1970年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开创了我国探索外层空间的新纪元,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东方红系列知名品牌不断继承和发展,业绩辉煌,希望今天上午的报告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迪。 

  傅丹膺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如何用望远镜观测、识别天上的人造地球卫星,吸引了大家的兴趣。接着,他系统地阐述了国外主要光学卫星,我国卫星发展现状及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差异,光学卫星的追求目标,空间光学遥感器的发展历程,高分光学载荷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效能等方面知识。傅丹膺的报告深入浅出,把专业性较强的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听众对光学卫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会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傅丹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傅丹膺,工学博士。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副总预研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先后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固体力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飞行器设计和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曾任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航天508所)和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文/王春  图/王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