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召开水溶氦气提取技术开发成果汇报会

  315日,我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膜中心)与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简称三普)在咸阳联合召开“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评价与提取成果汇报会”。会上,三普和膜中心分别就水溶氦气资源评价与勘探成果、水溶氦提取技术及现场试验成果做了汇报。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我所副所长冯埃生,中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郝蜀民、中石化华北局油气勘探首席专家袁志祥,陕西省国土厅,咸阳市国土局、科技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现场考察了试验站并听取汇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地热、水溶氦提取综合开发利用之路,依托渭河盆地丰富的地热和水溶氦资源,集合地方政府、中石化、中科院、地热开发单位等力量,以建立万方级水溶氦气提取装置为目标,推动渭河盆地高品位水溶氦资源工业化、规模化提取开发,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战略保障问题。

  膜中心自2012年承担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渭河盆地高品位水溶氦资源提取与技术开发示范”,即与资源方三普展开密切合作,经过三年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相继在周至和咸阳地热井口开展现场试验。膜中心开发的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的氦气常温提取技术路线经过现场试验验证,工艺技术路线完善、技术先进,实现长周期连续稳定运行,水溶气氦浓度可由2-3%提浓至90%以上,氦气回收率大于90%,为下一步水溶氦精制及工业化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徐徜徉 /邹彦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