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24期博士后学术沙龙

  1月20日上午,由博士后联谊会和人事处主办的第24期博士后学术沙龙在能源楼一号楼1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李朝军(Chao-jun Li)教授为主讲嘉宾与大家进行交流,王峰研究员主持沙龙,我所博士后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沙龙主题为“如何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李朝军凭借其多年的科研经历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选题、如何做科研、如何提高科研效率。李朝军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出色的表达能力使得现场的讨论气氛十分欢悦、热烈。李朝军还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的不同,以及在申请基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多与周围同事交流,在交流中获取灵感。通过本次沙龙,大家普遍表示李朝军的讲解解答了很多大家困惑已久的问题,对大家今后的科研生活具有很大的帮助。

  李朝军于198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2年在麦吉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作为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理事会博士后从事研究,1994年至2003年任职于杜兰大学,自2003年,担任加拿大绿色化学首席科学家,致力于绿色有机合成化学,探究高效的化学反应特性,主要涉及水相中的格林尼亚反应、水相体系中过渡金属的催化反应、醛-炔烃-胺(A3)偶联反应和不对称醛-炔烃-胺(AA3)偶联反应、交叉脱氢偶联反应(CDC)等。李朝军目前任职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化学系及绿色化学催化FQRNT中心,自2005年任《绿色化学》副主编;已发表360余篇科研论文,7部著作;相关研究被广泛关注,引用次数高达22500多次,H因子达到77;曾获得多项荣誉,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事业成就奖,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加拿大绿色化学与工程奖等,并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会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等;2007年加拿大化学会将其研究成果列为二十世纪20项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文/徐吉磊 图/韩晶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