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Rainer Lehmann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121日至13日,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中心实验室学术主任Rainer Lehmann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12日上午,Lehmann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Crucial factors affecting the outcome of clinical metabolomics studies”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影响临床代谢组学结果可靠性的因素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该研究是我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与其共同合作的成果之一。研究发现并验证了评价血液样本室温暴露的标志物,阐述了血浆、血清的代谢谱差异,并指出饮食对尿液样本中的代谢物有显著影响,为建立临床代谢组学标准流程提供了依据。我所相关方向的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所访问期间,Lehmann1808组相关科研人员就双方目前合作已取得的研究结果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论文撰写、项目申请以及学术交流等工作做了具体落实。Lehmann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进程。

  Lehmann是临床化学和病理化学专家,主要负责中心实验室临床样品的高通量分析(每天约35000样本)、新方法开发以及分析前因素影响的研究等。他也是图宾根大学在慕尼黑Helmholtz中心的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研究所(IDM功能代谢组-脂质组研究组组长,该中心是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的一部分。

  长期以来,Lehmann研究团队与我所许国旺研究团队合作,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在临床基础医学及分析化学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并顺利完成了中德中心资助的中德合作发展全脂及代谢组学平台用以新代谢生物标志物的鉴定及其功能表征的合作项目(2012-2015在代谢组学标准流程建立、疾病机制研究、标志物发现、运动医学及代谢组学新方法建立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2008年以来已在Clin. Chem.Diabetes Care DiabetologiaAnal. Chem.Sci.Rep.J. Clin. Endocrinol. Metab.等国际著名期刊杂志上发表合作文章27篇。

    图宾根大学是20122017德国大学“卓越计划”(Exzellenzinitiative)资助的11所精英大学之一。该校医学院由17个医院、14个研究中心和16个研究所组成。医学研究主要集中在神经科学、糖尿病、免疫学和肿瘤及传染病,4个方向都是德国国家医学研究中心的组成部分。(文/刘心昱 图/侯晓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