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大学Cynthia J. Burrows教授来我所做第二十三期张大煜讲座

    1027日,国际著名生物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化学会会士、美国犹他大学杰出教授Cynthia J. Burrows教授应我所张大煜讲座邀请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Using Nanopores to Interrogate DNA: Examining Base Modifications and Unfolding Dynamics in Single Molecul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韩克利研究员主持,所长助理许国旺代表我所向Cynthia J. Burrows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荣誉教授证书和张大煜讲座证书。

 

  Burrows的报告主要围绕如何利用纳米孔来调控DNA修饰问题展开。细胞内的氧化应激机制导致DNARNA碱基的修饰以及一系列下游事件,例如转录、复制和修复问题,而被损伤的DNA是诱变癌症和其它疾病的主要因素。Burrows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单分子纳米孔方法来研究核酸的结构,对传统生物物理研究方法起到了有效的补充作用,即通过蛋白质纳米孔(阿尔法-溶血素)中的DNA链、Watson-Crick双链或者G-四联体的电泳实验得到其氧化态的存在以及折叠动力学的信息。研究团队利用该方法研究了鸟嘌呤氧化引起的DNA碱基修饰,包括其在基因组中是如何以及在何处形成;并用该方法有效检验了鸟嘌呤的氧化和折叠动力学。报告会场气氛活跃,多位科研人员针对相关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学术问题, Burrows逐一给予耐心解答,并就这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当天下午,Burrows访问并参观了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技术研究部,并与多位研究员和博士后进行了学术交流。此外,Burrows还做客了我所组织的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丁俊霞 /李华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