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在我所成功举办

  108日至11日,由我所中科院分离分析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The 6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condary Ion Mass SpectrometrySIMS)在我所成功举办,李海洋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 

    上届国际SIMS大会主席、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Ian Gilmore教授,美国分析化学杂志(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瑞典哥德堡大学Andrew Ewing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David Castner教授,下届国际SIMS大会主席、日本京都大学Jiro Matsuo教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朱梓华研究员,清华大学查良镇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凌永健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敦一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周新华、李献华、杨尉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汪福意研究员,东华理工大学陈焕文教授等110余名国内外SIMS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Ian GilmoreJiro MatsuoAndrew EwingSIMS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本次会议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会上,与会专家针对SIMS仪器研发、理论发展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开拓应用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我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102组)在会上交流了其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高分辨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的研制进展

    会前,为普及SIMS基础理论知识,会议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特邀质谱、SIMS领域专家朱梓华、杨尉、李海洋、陈焕文等为参会的青年科研人员举行了为期一天的SIMS基础、仪器和分析应用的会前课程短训。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102组实验室和我所创新园实验室,并对同位素丰度高精度专用TOF-SIMS项目研发的飞行时间高分辨质量分析器的运行进行了考察。在102组,大家就我所自主研发的光电离源飞行时间质谱仪在环境分析、生命分析领域的现场应用,离子迁移谱仪器在医疗诊断、爆炸物快速检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等进行了现场交流;102组针对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和生命健康方面研制的快速分析仪器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进行了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为我国二次离子质谱界提供了学术研讨、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二次离子质谱研究的发展。(文/吴称心、厉梅 /陈平、李庆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