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总结会

  920日,我所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举办了“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总结会。大会主席李灿院士、张涛所长、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文杰研究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共70余人出席了此次总结会,何鸣元院士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杨帆、黄延强等组委会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讲述了会议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诸多花絮,展示了大量会议现场的照片,让参会人员又一次重温了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的盛况。

 

    李灿、何鸣元和张涛在会上讲述了中国催化科学家申办国际催化大会的历程,认为本次催化大会的举办圆了我国老一辈催化科学家的梦想。张涛认为,本次催化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所乃至我国催化研究在国际催化界的影响力,推动了我国催化研究以及相关技术走向国际舞台,同时积累了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我所科研管理工作质量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何鸣元指出,催化大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催化界深度融入世界催化科学的标志,将载入催化科学发展的史册。李灿指出,本次催化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所领导、机关各部门、老一辈催化人、组委会、国内催化学术界以及会议志愿者集体协作的结果。

    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共有来自50个国家的2600位代表出席,参会人数和接收稿件数量均创下国际催化大会的新记录。在会议制度和会议内容上也有所创新:在青年科学家奖的评审方面做到了规范化;在会议内容上创新性增加了81个邀请报告,得以充分展现世界催化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过程巧妙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大会报告之前伴有中国山水风景展示的传统乐器演奏,晚宴上京剧精华片段的表演,欢迎酒会上造型多样的传统人物塑像以及经过精心挑选的11条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的旅游线路等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意图。此外,大会组织过程中倡导勤俭节约,虽然异地办会开支巨大,但仍达到了预算平衡。大会期间和闭幕后收到国内外众多参会代表的赞扬和好评,充分肯定了这次大会的组织工作,一致认为这是国际催化大会史上一次组织工作和学术水平均达到一流水平的大会。(/胡林彦 /周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