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58讲——Effect of Ionic Radius of Rare Earth on USY Zeolite in Fluid Catalytic Cracking: Fundamentals and Commercial Applications

 

  712日,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58讲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所优秀校友——美国W. R. Grace公司首席工程师舒玉瑛博士应邀做了题为“Effect of Ionic Radius of Rare Earth on USY Zeolite in Fluid Catalytic Cracking: Fundamentals and Commerci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所长张涛院士主持报告会,并为舒玉瑛颁发了优秀校友纪念奖牌。相关研究室(部)师生百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舒玉瑛首先介绍了Grace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该公司在催化和新材料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随后,舒玉瑛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新型催化剂及其性能。她发现离子半径较小的重稀土元素离子可以提高稀土-分子筛催化剂的转化率;但重稀土的稀有、昂贵限制了其商业应用。舒玉瑛改用离子半径和重稀土相似的钇来填充分子筛,获得了更高的水热稳定性、抗金属毒性和催化活性。她还进一步分析了吸附位点等催化效果影响因素。最后,舒玉瑛介绍了催化剂的商业化过程。张涛对舒玉瑛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鼓励青年学子要坚持梦想,努力拼搏,发扬化物所精神,不轻言放弃。报告后,与会师生和舒玉瑛就催化剂研发及石油化工催化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舒玉瑛于1991年至2000年在我所工作,期间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师从徐奕德研究员、包信和院士。毕业后,她先后在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特拉华大学等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现就职于美国W. R. Grace公司,担任首席工程师。舒玉瑛多年来一直从事FCC催化剂和添加剂的研发工作,拥有发明专利24项,发表了前沿论文60余篇,为W. R. Grace公司成功研发出6种催化剂商品,先后获得“2010年马里兰州年度最佳发明奖”等多项荣誉。W. R. Grace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制品和材料公司,现拥有20多家制造工厂和10多个研发中心,基础研究与商业化并重,在FFC、催化加氢等多个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文/研究生记者团 夏栩笙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