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报告第55讲——水相界面催化

 

  620日,我所优秀校友——山西大学杨恒权教授 ,应邀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水相界面催化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杨启华研究员主持,李灿院士出席报告会并为杨恒权颁发优秀校友报告纪念奖牌,相关研究室(部)师生六十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恒权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对大连化物所的培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杨恒权以绿色化学的发展趋势为切入点,展开了其水相界面催化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近几年开展的固体乳液研究工作:通过调变固体材料的表面性能和调节成乳条件,实现了乳液体系的自由开关,油/水和水/油乳液体系的相互转换,气--固三相乳液体系,并利用乳液体系的特性实现串联反应,尤其是互不相容的酸碱催化等。此外,杨恒权还介绍了正在开展的Pickering乳液体系在固定床反应器中实现连续相反应的相关工作。李灿对杨恒权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鼓励青年学子要培养创新意识、勇于开拓、勤于思考,建立终身学习的习惯。报告会后,杨恒权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关于从学生到导师身份转变的一些心得体会,鼓励年轻学子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大家还就水相界面催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杨恒权,于20042007年在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出站后一直在山西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为山西大学物理化学学科带头人、化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一直致力于绿色催化研究,在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多篇封面论文或VIP论文;2015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曾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山西大学首届“青年五四”奖章;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第三层次)。(文/陶琳 /吕洪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