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青年科研人员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考察学习

  为推动我所产业化工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树立科研人员基础、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合、协调发展的意识,加速我所科研成果走向实际应用的步伐,助力我所科研人员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了解西安光机所科研成果产业化探索与实践经验,127日至8日,我所组织部分青年科研人员赴西安光机所实地考察学习,副所长冯埃生和管理部门、中科化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部分外派挂职人员参加了活动。 

  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对我所来访交流表示欢迎。128日,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在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的陪同下参观了光机所产业化展示区,并向我所科研人员详尽地介绍了西安光机所的“新型研究所”科研价值观及探索“四位一体与四融合”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下的产业工作取得的成就。 

  随后,双方在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及产业化公司,发起创立的国内首家“政------孵”相结合的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并开展座谈。会上,曹慧涛就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使命、研究所的定位、人才机制及成果转移转化中常见的问题和创业过程中的体会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深入交流。冯埃生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潮中,西安光机所精准地踏上了时代的节奏,紧跟步伐,对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准确、具体、到位的诠释,富有激情地整合资源,发挥了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要学习西光所“打破围墙,开放办所”的胸怀和气魄,青年科研人员要富有情怀、创新激情和抱负,肩负使命、抓住创新发展时代机遇,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深化我所与西光所的合作,也希望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借此契机深入学习西光所的经验并将学习的成果予以传播,培养一种产业生态文化。进一步思考如何将科研工作更好地与产业技术创新结合起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人民科学家”的作用。 

  会后,我所科研人员前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系统与医用研究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进一步了解产学研的探索与实践并与青年创业科学家分享心路历程并与对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活动期间,我所科研人员还与中科创星董事长、西科天使基金创始人李浩交流,学习了“明道取势、优术践行”的初创企业成长之路,并到新型众创服务平台中科创星&万科云众创空间进行实地考察,切身体会“硬科技改变世界”的力量。 

    此次考察学习开阔了我所青年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的视野和思路,助力青年科研人员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文/图 吴闯)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