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2016年产业化工作暨持股企业高管培训

  11月17日,我所2016年产业化工作暨持股企业高管培训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所各持股企业的高管人员、我所产业化人才库成员以及所内感兴趣的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大背景下,国家相继颁发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法规,我院也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及“指导意见”等,此次培训邀请西科控股(西安光机所资产公司)董事长、中科创星联席CEO曹慧涛作为主讲人,做“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产业化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从科研与产业化体制改革思考的高度,系统阐释了西安光机所的“新型研究所”科研价值观及探索“四位一体与四融合”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的发起人,曹慧涛对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迫切性感触深刻,他说:“不是我们做得有多好,而是国家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有多迫切!”曹慧涛回顾近十年来在西安光机所产业化领域的“摸爬滚打”历程时提到,西光所模式在引起院内外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来各种怀疑和提问。曹慧涛在报告中分享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质疑的声音”,从剖析这些质疑的过程中解读了西安光机所产业化模式如何主动变革、激发创新活力的“全生态体系建设”精髓。 

  主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与基金孵化”专题嘉宾论坛,论坛由经管办主任徐刚主持。论坛特别邀请中科创星董事长李浩、港航基金公司总经理王坤秀、凯华公司总经理王文军等嘉宾共同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访谈交流。现场交流的气氛和谐而热烈——从体制机制如何突破的理念探讨,到科研成果孵化的资本参与战术等,涉及宏观到微观再到细节操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大家头脑风暴式的活跃思维和积极思考——现场参加培训人员的踊跃提问和嘉宾“言无不尽”的悉心解答交流,让原计划两个小时的论坛活动在意犹未尽中接近尾声。

 

  最后,我所副所长冯埃生做了总结发言。冯埃生感谢主讲人曹慧涛先生的精彩讲座,感谢论坛嘉宾的热情分享和大家的积极参与。他表示我所正在修订产业化相关制度,酝酿出台具有我所特色的产业化新政策,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我所产业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文/齐晓彤 图/刘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