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沈阳分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

  11月15日,沈阳分院系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在沈阳召开。院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和山东省科技厅、分院系统内各兄弟院所主管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所副所长冯埃生出席研讨会,并做了《“春圃基金”经验介绍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制定工作》的报告。

  研讨会由马越红主持。马越红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及预期目标,要求分院系统单位要在《中科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下,加快制定各单位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并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经验,探讨共性问题,加快工作进度。

  随后,陈文开就指导意见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对当前国内形势和科发局十三五规划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为各单位执行指导意见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辽宁省和山东省科技厅分别介绍了两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整体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各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和相关政策,并表示要和分院保持密切的沟通,在政策和引导基金等方面给予分院大力支持,希望分院的科技成果能够更多的在两省落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首先由我所介绍了“春圃基金”的设立背景、运营模式和正在酝酿出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制定情况,与会人员就基金的募集、项目投资流程、收益和退出方式及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促进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中的科研人员现金出资、奖励实施、兼职等表示认可或提出建议。各兄弟院所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细则制定工作进展和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后,韩恩厚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韩恩厚最后指出,国家的发展要依靠大量先进的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而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科研的“国家队”,要勇于担当,他要求分院系统内各单位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图 陈瑞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