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生活——我所科普巡讲走进瓦房店三台子乡

  “大家知道石油能干什么用吗?” 

  “石油可以炒菜”,“石油能发电”…… 

  3D打印技术制作的玩具可以说话吗?” 

  “当然可以啦,给玩具配置一个3D智能芯片就可以了!” 

  这些小对话发生在瓦房店三台子乡几所小学的科普报告的现场。在那里,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双眼,认真地盯着前面讲台上绘声绘色讲解的“老师”,他们专注的样子就像害怕错失一字一句,清澈的目光中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和喜悦…… 

  1028日上午,我所科普巡讲活动走进瓦房店三台子乡,为我所对口帮扶的青山村福佳小学,以及乡上另外的三所小学都送上了丰盛的“科学大餐”。本次活动由所工会和所团委共同组织举办。活动中,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春雷研究员、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陈芳、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赵子昂和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赵辰阳分别为孩子们做了“神奇的激光”、“‘点石成金’之术:生物质制燃油”、“点石成金 神奇的催化剂”、“3D打印——打造真实的‘神笔马良’”的科普报告。他们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表现形式、用细致缜密和富有逻辑性的报告设计吸引着现场的每一个孩子,将“高大上”的科学真正地接上了“地气”。而现场孩子们热烈的回应也正是对“老师们最真切的肯定。 

 

 

  今年是所团委举办“科技点亮生活——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走进小学”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在前两年摸索和总结的基础之上,今年的活动侧重将有限的科普资源带到科技资源相对贫乏的学校,例如本次活动走进了农村,优先进入外来务工子女小学等。今年的活动得到了半岛晨报社和沙河口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按照计划,本年度将走进29所小学做58场科普报告。 

  “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只有全社会都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科技创新才能稳固地扎根于我们的土壤。作为一个国立科研机构,我所一直在倡导和践行科学精神的弘扬和科学知识的普及,用我们一点一滴、踏踏实实的行动为提升民众的科学素养贡献着力量。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入我们,让我们的科普队伍更加壮大,让我们的科普脚步走的更加坚实有力。(文/关佳宁 图/赵冠鸿、关佳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