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绘画表现什么?——画家胡禹讲述绘画的欣赏与创作”主题报告会

  1021日下午,中国名家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胡禹研究员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33讲,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绘画表现什么?——画家胡禹讲述绘画的欣赏与创作”主题报告。副所长冯埃生参加了报告会。 

  胡禹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几幅中国传统绘画作品,指出中国绘画很好的诠释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三纲五常”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其中人物画体现了浓郁的入世和出世情节。随后,胡禹又展示了几幅西方著名的油画作品,并指出东西方绘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中国画多依靠线条而没有光影,西方画则十分注重光影的设计。胡禹说,绘画艺术的发展还深受科学技术的影响,在照相技术出现之后,绘画艺术便少了一些现实的意义,取而代之的是印象派、野兽派、抽象派等艺术形式。最后,胡禹为大家展示了几幅自己的作品,并告诉大家在欣赏绘画的时候应注重直观感觉、惊奇感、感情流露和神韵这几点要素。

 

  冯埃生代表我所为胡禹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现场听众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胡禹进行了交流。(文/孙洋 /刘万生) 

  附:本期文化讲坛的课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