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张大煜化学菁英班”赴理化所、过程所及山西煤化所参观学习

  9月19日至23日,我所研究生部组织大连理工大学2014级、2015级“张大煜化学菁英班”学生20余人赴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所”)及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煤化所”)进行参观学习。

  9月20日,理化所教育办公室主任丁黎向同学们介绍了理化所的最新科研进展及研究生招生情况;随后,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康鹏研究员分别向同学们做了“半导体光催化实现太阳能-化学能转变”及“光、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燃料和化学品”的报告;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理化所相关实验室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及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与理化所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9月21日上午,过程所的李晓霞研究员、刘晓星研究员、王宝研究员和王军武研究员分别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反应分子动力学模拟”、“化石燃料热化学转化”、“锂离子电池”和“介尺度科学”的相关知识;随后,过程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黄孝文向同学们介绍了过程所的历史发展、研究现状和研究生招生情况。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过程所“介尺度科学研究部”、“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矿产资源绿色过程工程研究部”、“资源化工研究部”、“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研究部”和“生化工程与装备研究部”等实验室,了解了能量最小多尺度(EMMS)模型、离子液体的制造及应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空心结构定向设计、煤炭高效洁净利用技术及膜技术等方面内容。

 

  9月22日至23日,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煤化所和中国煤炭博物馆。煤化所科技开发处马鹏伟向同学们介绍了煤化所的基本概况;陈建刚研究员及覃勇研究员分别向同学们做了“科研是个什么东东”及“纳米材料的功能及其应用”的报告,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煤化所的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等;最后,同学们前往中国煤炭博物馆,参观了煤的生成馆、煤炭与人类馆、煤炭艺术馆、煤炭文献馆和模拟矿井等多个场馆。

 

  “张大煜化学菁英班”是我所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创新”计划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是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的“菁英计划”本科生实验班。该班从2013年开始正式招生,并于2016年成立了“张大煜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生命学部专门针对该班级制定了新的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在研究所的科研实践环节,增加学生科研实践的时间。

  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均表示收获甚多,对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先进的科学理念、优异的科研条件、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优秀的研究团队产生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这种参观和学习模式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持续下去。(文/图 于晓、熊博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