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利成果参展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

  99日至11日,201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专交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次展会设立中国科学院展区,来自中科院系统的26家科研院所160余个项目参展,我所受中科院委托组织了全院专利技术及产品参展。

  

  本届专交会以“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主题,重点突出“绿色创新,节能环保,文化民生、和谐发展”的展会理念。我所采用多媒体播放视频的形式全面展现了我所的科研成果,同时重点推荐了煤化工、石油化工、新型能源、生物质化工、节能减排、精细化工、环境保护、科学仪器、生物医药、生物技术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已成功进行产业化或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专利成果用于展示与对接,在此基础之上,现场展出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甲醇制取烯烃”第二代技术以及无人机/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等实物模型和产品,发放了专利汇编等材料,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和创新实力。 

  展会期间,我所诸多专利项目受到国家、省市领导及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大连市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市长肖盛峰等领导对我所参展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对我所技术进行采访报道,数十项参展项目先后与有关单位达成初步协议或合作意向。   

 

  9日上午,我所承办专交会知识产权论坛之“知识产权经营与产业化”暨大连化物所系列知识产权讲座第三十六讲,特邀请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鸣研究员做主题报告,从价值链输入和输出元素出发,系统介绍知识产权运营问题,剖析知识产权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中的作用机理,探讨创新驱动和需求驱动的融合与对接,分析创新技术开发、二次开发、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中的研发定位与知识产权运营的关系,梳理技术开发和知识产权活动的若干进程与节点控制。 

  9号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专利管理司、人事司领导一行,在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长春和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姜斯进的陪同下对我所进行调研,来宾参观了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和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并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副所长冯埃生参加相关活动。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及沈阳分院领导对本届展会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不仅积极组织中科院院属单位遴选优秀成果参加展会,还在展会期间参加知识产权论坛、讲座、项目签约等多场主题活动,积极推进中科院众多优秀成果在大连地区的转移转化。 

  本届专交会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9个省区市、15个副省级城市、26家中科院科研院所、35所大学报名参展,有1175家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5500余个项目进行展览展示。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诞生于2002年,第一届在沈阳举办,自2003年起在大连召开。该展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第一主办单位的唯一展会,现已成为我国目前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利技术展示和交易的盛会。(文/李振涛、杜伟 图/李振涛、杨伟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