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四)”主题报告会

  819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继续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32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五讲,在研究生大厦二楼咖啡厅做了题为“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四)”主题报告。

 

  本期讲座,张旭泉为大家呈现的是唐代诗人的另一位代表人物——“诗圣”杜甫的生平和诗歌作品。张旭泉介绍,相对于李白来说,杜甫经历的苦难比较多,特别是幼儿的夭折让他长期处于悲痛之中,而这些独特的经历也使得杜甫的诗歌更加贴近人民、贴近生活。随后,张旭泉带领大家阅读了《望岳》、《春日忆李白》、《兵车行》、《饮中八仙歌》等诸多代表作品,并对诗中的典故和包含的意境进行了解读。他说,杜甫的诗歌尤其能体现民族气节,以至于后人如元稹、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鲁迅等人都对杜甫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张旭泉希望大家能多诵读并背诵杜甫的诗歌,从中体会其雄浑的气魄和强烈的感情色彩。(文/ 孙洋) 

  附:本期文化讲坛的课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