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捐赠仪式”

  816日上午,我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捐赠仪式”。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的捐赠者彭博博士、张大煜先生家属;我所副所长毛志远,部分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咨询委、离退休的老同志,以及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所长助理杨宏主持。 

  张大煜先生的博士论文原稿是什么样子?早年存于何处?论文是被何许人、于何处、以怎样的机缘巧合发现并“收于囊中”的?论文又缘何捐赠于我所?带着这一个个问题,大家一同聆听了彭博讲述的“一本古董书背后的故事”。彭博首先详细介绍了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的基本情况,并带我们一同回顾了张大煜先生博士毕业之前的经历。随后,彭博讲述了他发现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的过程,考虑到对我所的重要意义,最终决定将论文原稿无偿捐赠于我所。 

  随后,捐赠仪式在庄重而又热烈的氛围中举行,彭博将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捐赠给我所,我所图书馆馆长汪其接受捐赠,并回赠《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表示感谢。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大煜先生的儿子张寿连代表家属对彭博以及大连化物所表示感谢,他所回忆的自己心中的父亲积极乐观、无私奉献的形象,让现场的每一个人动容;咨询委委员辛勤和汪其也分别和大家分享了所了解的张大煜先生的一些情况,展现了先生浓厚的科学报国情怀。 

  最后,毛志远代表我所对彭博捐赠张大煜先生博士论文原稿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张大煜先生是我国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为催化科学的发展和中国化学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先生也是我所的创始人之一,曾于1952年至1968年任我所所长,对我所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尤其珍贵的是,张大煜先生的国家利益至上,坚持真理、不断求索,谦逊严谨、不计得失的品格和美德,已经成为一座精神的丰碑屹立在一代代化物所人的心中。所以,今天举行这样一个活动,特别是在张大煜先生诞辰110周年的年头,对于化物所人来说是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毛志远还谈到,彭博博士求知、求真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对这份文稿的珍视,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海外学子对我国老一辈科研人员的尊重。毛志远表示,我所一定会将文稿视为珍宝一般珍藏,这既是对先生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先生精神的传承,也不辜负彭博漂洋过海将文稿带回国内捐赠给我所的这片深情厚谊。 

  彭博,1985年出生于北京,2007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同年开始在南京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懿院士、丁维平教授;2010年毕业后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现任Journal of Catalysis刊物主编的Johannes Lercher教授,年春天通过博士答辩。(文/关佳宁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