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2016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

  为更好地展现我所科研实力、科研设备和科研氛围,扩大我所在国内知名高校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优秀学子来所继续求学深造,我所于716日至24日举办“2016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全国156所著名高校921名优秀学生报名,我所从中选拔出235名优秀学子参加活动。  

  717日的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部代表我所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此次交流的平台,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整个夏令营过程中有所收获;希望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大连化物所,在9月份的推免报名中踊跃报考我所;同时,我所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科研成果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我所2017年招生工作的一系列新政策。

  717日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展示了年轻营员们的热情与活力。“素质拓展”中的每一个项目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团队协作、展示自我和突破创新的机会。在整个拓展训练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群策群力、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了各项团队任务。719日下午,在“漫步星海湾大桥”活动中,营员们漫步在星海湾大桥上,遥望大海,感受着这座海滨城市的魅力与胸怀;远眺星海湾,在繁华而交错的楼宇间寻找着一年后的“归宿”。

 

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

  学术报告是夏令营活动的重头戏,717日至22日上午,我所在能源楼会议中心组织了15场学术报告会。张玉奎院士、包信和院士、张涛院士、刘中民院士、关亚风研究员、周永贵研究员、金玉奇研究员、张东辉研究员、许国旺研究员、赵宗保研究员、徐杰研究员、王树东研究员、章福祥研究员、李先锋研究员、陈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基本情况、研究组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方向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激起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营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

  根据各研究组的建议,我所对夏令营实验室参观进行了统一的路线安排。营员们根据个人的参观兴趣和报考意愿,分专业到我所9个学科的100余个研究组进行现场参观;同时,对于其他感兴趣的实验室,营员们利用其他时间进行自由参观。通过实验室参观,营员们实地了解我所的科研条件,聆听了研究组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介绍,并与研究组的导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对各个研究组的了解,营员们也基本确定了报考的导师和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会场                                               参观实验室

  经过精心筹备,72122日,我所分别对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和工业催化6个专业自愿报名参加结业面试的191名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综合面试,我所各学科专家累计66人次参加面试。我所对参加面试的营员们还进行了综合素质测评。通过体检、综合面试和综合素质测评等环节,我所将从夏令营员中提前选拔2017年直博生和推荐免试研究生。

  营员们通过“大连化物所招生”微信公众号,在夏令营期间可充分了解所内的科研情况及导师信息,查看所内概况、各研究室(部)的简要情况、各研究组链接、导师介绍、招生信息、来连路线、所区地图、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随时掌握报告信息、查看参观实验室路线。 

  在营员报到阶段,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准备了新版所况简介、导师简介、安全承诺书、《大连化物所2017年推免生及直博生申请程序》和《大连化物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材料;为每位营员发放了统一的T恤,并报销单程路费;同时,为希望落户的同学组织了统一的图像信息采集,解决了考生的后顾之忧。所有参加面试的191名营员在718日上午参加了我所统一组织的体检。  

  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研究室(部)主任(部长)、各研究组组长、各位导师以及各管理及支撑部门的大力支持。营员们在所期间,很多研究组都派出专人发放本研究组的宣传材料,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研究生部也将在9月份根据夏令营营员们的面试情况,以及我所各学科招收推免生人数,与营员们分别联系,争取优秀生源报考我所。 

  此外,本次夏令营还组织营员们进行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营员们将夏令营期间点点滴滴的感悟,深切的体会和深刻的感想,通过征文记录下来;将精彩的青春回忆,美妙欢乐的时光,美好的所区风貌拍摄下来。

 

综合素质测评                                               综合面试现场

  夏令营的生活充实而充满活力,营员们在深入了解我所科研工作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了我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也感受到我所迈向世界一流研究所的坚定步伐。在海边和星海湾大桥上、在我所的门前、所区和实验室,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用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记录下难忘的大连,记录下这个收获良多的科学殿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熊川男、杨华 /刘万生、杨华、熊川男、研究生志愿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