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党委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月14日下午,所党委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副所长、纪委书记毛志远作“守纪律,讲规矩,严制度”专题党课报告,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管理及支撑部门副处级以上人员参加学习。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毛志远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严明的纪律始终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纪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介绍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背景和核心内容,指出这些制度的出台或修订,是当前严明党内纪律的有效举措。接着,报告从讲规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什么要讲规矩,讲哪些规矩,如何讲规矩等方面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规矩意识;又指出制度是纪律和规矩的有效载体,从建立有效规章制度是根本,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两个方面,阐述了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强调要构建责任文化,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狠抓制度的落实。最后,毛志远列举了当前科研院所“违反纪律、规矩和制度的现象”,分析了产生的原因,介绍了纪委近期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方案,围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以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等方面,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后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新举措,要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完善内控机制,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毛志远对与会人员提出要求,要求大家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制度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文/高杨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