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派思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锂硫电池项目产业化”签约仪式在我所举行

  715日上午,我所与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思投资”)在我所能源基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科派思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锂硫电池项目产业化”签约仪式。我所副所长刘中民、派思投资副总经理吕文哲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仪式并在合约上签字。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辽宁省军区大连军分区司令员王光,派思投资董事长谢冰,我所所长张涛、副所长冯埃生、衣宝廉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合约的签订。签约仪式由冯埃生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大连市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委、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政府、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嘉宾。

  张涛在致辞中首先对国家能源局、大连市政府及军方对我所储能技术发展的关注和推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今世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主要发达国家已将发展新能源技术作为破解能源、环境制约和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我所作为我国科研工作的“国家队”,始终面向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聚焦能源化学转化和利用技术,开展新能源装备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示范。锂硫电池作为一种高能量密度的新型动力电池,具有替代目前商品锂离子电池的潜力,在电子设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相信在“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政策推动下,该项目一定能够为国民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冰在签约仪式上表态,作为股东,派思投资将不遗余力地投入资源支持锂硫电池项目的示范及推广,并将积极拓展锂硫动力电池市场,尽快将技术应用于电动车领域。

 

  市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市是一个有着雄厚经济基础和产业发展能力的城市,目前正处在转型和升级的发展新时期。此次锂硫电池项目合作及产业化,既代表着传统产业升级,也代表大连市经济的转型。大连市从能源的研发到生产、从装备制造到能源的管理、应用,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构建了大连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此次大连化物所与派思投资的合作是在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之后促成的第一个项目,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成功。祝贺此次合作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的种子撒向大连、全国乃至世界,与更多的企业紧密结合,使我们的智慧成果能够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切实的贡献。  

  李冶首先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此次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国家能源局对大连化物所在能源创新领域做出的贡献非常重视,特别是对能源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进工作表示极大的赞赏。他强调,锂硫电池产业化技术的成功转化是大连化物所多年努力科研的必然结果,此次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锂硫电池项目一定能够为我国的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开端,在未来的合作中优势互补,同舟共济,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收效,早日把大连建设成为国内最重要的锂电储能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之一,打造一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创新电池产业,促进大连新能源产业发展,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的进步,为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徐涛、王国旭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