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54日下午,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研究生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15位委员及6位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主持,党委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王华,副所长毛志远出席会议。 

  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驰首先通报了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并介绍了学风道德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草案。衣宝廉主持学习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稿事件分析与建议》、《中国科学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暂行规定》四份文件。 

  委员们结合2015年工作总结和文件学习情况,对我所学风道德工作的现状和今后的开展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所学风道德工作在科研不端行为处理、论文发表前审查、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希望今后在进一步听取一线科研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学风道德相关制度;希望从推动评价指标体系调整,创造良好的学风道德氛围等方面拓展和提升我所的学风道德工作;希望能够创新学风道德宣传方式,扩大学风道德宣传范围。 

  衣宝廉对学风道德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予以肯定,对全体人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各位委员考虑如何落实《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文件要求,并在学风道德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中体现。 

  毛志远代表所班子对学风道德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强调加强学风道德工作是我所的立所之本,要求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在会后认真讨论,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学风道德风险和隐患;各相关部门要落实本部门承担的学风道德工作职责,利用案例、经验等素材,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开展培训教育定期对本部门学风道德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深入落实学风道德委员会的决定。(文/林海涛 /杨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