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漫长的苞期——初唐诗坛”主题报告会

 

  429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26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漫长的苞期——初唐诗坛”主题报告。 

  讲座中,张旭泉首先向大家解释了“初唐”这一概念在历史角度和文学角度的区别,指出初唐时期的诗歌兼具刚健和柔美的特点,为唐代诗歌的发展和盛行奠定了基础。随后,张旭泉重点分析了包括唐太宗李世民、魏征、杨师道、虞世南、王绩在内的初唐文人的诗歌特点,并带领大家品味了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等“初唐四杰”的诗歌风格。最后,张旭泉还给大家讲述了上官婉儿、陈子昂等诗人的诗歌作品,以及他们相应的生平背景。初唐文人的诗歌或婉约、或豪放,或描绘画面、或借物咏怀,风格各异,交相辉映,大家在品读之余仍回味不已。张旭泉老师则用他那特有的朗诵风格和渊博的文化学识吸引着大家。两个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很多话题未能展开,大家在意犹未尽之余又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和回味。 

  本次讲座是我所文化讲坛今年重点推出的“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该系列讲座将为大家介绍唐代不同时期著名诗人的诗歌作品和时代背景,旨在让大家了解和体会唐代的文化特点、历史脉络、政治制度和诗人风采。(文/ 孙洋) 

    附:本期文化讲坛的课件录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