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大连理工大学菁英班赴大连大学博物馆参观实践

  为了拓展课外知识面,领略历史文化魅力感受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时代人文精神39日下午,我所研究生部组织大连理工大学2015级“张大煜化学菁英班”、“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及我所研究生会等80余名同学前往大连大学博物馆进行参观实践活动。

  大连大学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高校博物馆,包括人文社会展厅、自然科学展厅、生命科学展厅和艺术展厅四部分。人文社会展厅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科学、人格、思想、创造这五美。自然科学展厅通过实物、模型、图片、文字等方式介绍了机械零部件及机械转动、矿石、建筑及奇妙的物理现象等。生命科学展厅通过标本、图片、文字等方式介绍了常见中草药及名贵中草药、动物标本等。艺术展厅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乐器(拉弦乐器、少数民族乐器、吹管乐器、宗教乐器、打击乐器、仿古乐器)、绘图及镇馆之宝等。

 

  博物馆是培养学生科学精神、高尚品德、审美观点、动手能力、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的精神圣殿,它所蕴含的深刻教育意义和文化内涵使同学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感悟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在闪烁着智慧和奇妙的知识境界里得到新的心灵体验,从而不同程度地使心灵受到净化和激越,正所谓“山水无言自有声”。 

  此次“博物馆”之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这种参观和学习模式对大家日后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科学的向往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文/于晓、伍勇东 /杨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