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多个奖项

  日前,我所收到《中国科学院关于表彰2015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的决定》(科发促字〔2015168号):我所“高效多级孔共结晶分子筛催化材料创制和工业应用”团队(徐龙伢研究员等)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一等奖”,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贡献奖”。本次全院共授科技贡献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管理贡献奖8项。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我所“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催化剂技术及应用”和科技处团队曾分别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和管理贡献奖。(文/ 李振涛、杜伟)      

  高效多级孔共结晶分子筛催化材料创制和工业应用 

  该项目面向国家和行业关键需求,针对我国"全球第四代新型环保农药"关键中间体吡啶碱生产技术空白、以及我国油品质量升级对高品质清洁汽油生产技术的迫切需求,发明了系列原创性共结晶分子筛材料,澄清了共结晶分子筛结构、晶化机理和多级孔结构构建等关键科学问题(973验收结论);成功开发系列高效多级孔共结晶分子筛催化剂及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醛氨合成吡啶、液化气芳构化生产优质汽油,以及低碳烃与轻芳烷基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分等多个工业过程,打破国外垄断,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诸多技术关键,为低碳烃高效利用、高品质清洁燃料生产,以及大宗关键化学品生产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请中国、国际PCT等发明专利26件,已获授权16(含台湾地区2),依托该项目技术,实施单位负责制定相关产品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两项,引领和带动下游产业发展;部分成果曾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知识产权管理团队 

  我所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工作,注重加强知识产权的早期顶层策划与系统设计,重视知识产权形成后的动态管理,突出以专利运营为核心的成果转移转化过程,将知识产权的协调服务深入到具体的创新研发活动中去,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与服务功能。近几年,我所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度提升,质量不断提高,保证了专利技术方案质量以及技术转移顺利进行。经过从数量到质量,从质量到效益增量的过程,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关注已成为每个科研人员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打造核心专利、推进实施转化等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已初步形成。我所已形成了稳定的知识产权点面结合的网状管理模式,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到2015年底,所级知识产权专员有70余人,18人获得院专员资格。我所知识产权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国家专利工作先进单位、专利工作交流站、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单位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