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以恒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11月27日,应我所赵宗保研究员邀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以恒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Renewable Energy Systems via a Paradigm-Shifting Biomanufacturing Platform in vitro Synthetic (Enzymatic) Systems”的学术报告。赵宗保主持了报告会,我所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副所长刘中民为张以恒颁发了我所“高级伙伴研究员证书”。

  张以恒的报告以全球能源现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由此提出电-糖-氢(ECHo)循环策略来连接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然后重点介绍了无细胞生物体系,并讲述了糖氢转化过程、高能量密度糖生物电池、生物质转化为淀粉以及人工光合成等几个重要的应用。最后,张以恒在总结中表示,希望自己的这些原创性成果可以给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领域带来一场变革,为世界人口与粮食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大家就无细胞生物体系特点与纤维素降解制备淀粉过程等问题与张以恒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在连期间,张以恒还参观了生物技术研究部、生物能源研究部、燃料电池研究部和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等,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以恒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美国Gate Fuels Inc.和Cell Free Bioinnovations Inc.首席科学官;1996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化学和生化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作。张以恒是体外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领跑者,专长于设计和构建多酶体系分子机器,应用于生物转化、生物能源和生物基化学品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 PNAS, Angew. Chem.等知名期刊发表文章100多篇,引用超过5000次,H指数36;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先后获Daniel I. C. Wang Award,BP Young Scientists Award,DuPont Young Faculty Award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等荣誉。(文/于雪 图/孙文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