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研究中心Francois Fajula教授来我所做张大煜讲座(XVIII)

  11月10日,国际著名分子筛研究领域科学家、法国科学研究中心Fran?ois Fajula教授应我所邀请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Greatest achievements and challenges of zeolite science and practice”的张大煜讲座特邀学术报告。副所长刘中民主持报告会,并代表我所向Fajula颁发了张大煜讲座奖牌以及我所荣誉研究员证书。

  报告会中,Fajula首先介绍了近几年来沸石材料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这其中也包括了我所DMTO工作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随后,Fajula就其实验室开展的相关工作,具体介绍了多孔材料在近期取得的一些应用进展。期间,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Fajula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后,Fajula先后参观了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相关科研人员的具体介绍,并展开广泛的交流。

 

  Fran?ois Fajula教授于1978年在斯特拉斯堡取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80年在Texas A&M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随后于1981年开始在蒙彼利埃大学任职;1994年至2002年,加入法国科学研究中心,担任催化材料和有机化学催化研究所主任;2007年,担任分子和材料化学学院的主任;2004年至2010年,担任国际沸石协会(IZA)主席;目前,被返聘担任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Fran?ois Fajula教授发表了270余篇科研论文和35篇专利,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实现工业化;曾获得多项荣誉,如法国科研中心铜奖、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奖、法国化学协会奖等;2013年获国际沸石协会奖,并荣获为期三年的“国际分子筛协会大使”称号。(文/杨伟伟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