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剑波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925日,应我所余正坤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王剑波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作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偶联反应的学术报告我所有机合成等相关领域人员到场听取了报告。 

 

  王剑波介绍了将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和金属卡宾反应相结合,发展了一系列新颖的合成反应。从机理的角度,这些反应经历了金属卡宾中间体的形成及其转移插入,类似于一氧化碳的插入反应。这方面的研究既丰富了金属卡宾的内容,也拓展了交叉偶联反应的范围。报告后,王剑波与现场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到二室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王剑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卡宾经由的催化反应,将金属卡宾和各类交叉偶联反应相结合,发展了一类新型的偶联反应。他还对作为金属卡宾前体的重氮化合物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包括这类化合物的新的反应性质、新的合成方法以及新的合成应用等。在重氮化合物相关研究方面,其课题组已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在内的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文/图 吴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