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陆艺教授来所访问交流

  717日,应李灿院士邀请,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陆艺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能源楼一号楼会议室做了题为“Designing MetalloenzymesExploring the Roles of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in the Secondary Sphere in Efficient Biocatalysis for Renewable Energy”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我所能源催化、生物催化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到场听取了报告。 

   

  陆艺的报告围绕功能性蛋白的设计展开,以可再生资源利用面临的挑战——O2还原低效率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结合生物催化的优势,将金属蛋白酶用于可持续能源转化;借鉴细胞色素C氧化酶(Cytochrome C oxidase,CcO)改造天青蛋白(Azurin),肌红蛋白(Myoglobin),使其具有多样的氧化还原活性。陆艺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引入氢键,憎水基团,非天然氨基酸等来改善和调节功能蛋白的氧化还原电势。报告结束后,陆艺参观了生物技术研究部、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及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陆艺于1986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博士学位,1994年起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任教,现任Jay and Ann Schenck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一直致力于发展化学途径对生物体系进行深刻的理解,同时又利用最新发展的生物方法来促进化学领域的发展。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1)设计和建造具有环境友好催化的功能性蛋白,并将其用于可再生能源的产生和药物合成;(2)DNAzymes的功能性理解以及DNAzymes在环境监测,医学诊断和靶向药物传递中的应用;(3)借鉴生物学原理来直接组装纳米材料并将其应用在成像和医学领域。 

  陆艺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士(2007);曾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应用无机化学奖(2015),生物无机化学协会Early Career奖(2007),Howard Hughes医学研究所Professor奖(2002),Camile Dreyfus教师-学者奖(1999),Alfred P. Sloan研究奖(1998),Beckman年轻研究学者奖(1996)等。在NatureSciencePNAS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250余篇论文,申请了20多项美国及国际专利,其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地实现了商业转化。(文/贾国卿、李英豪  /程明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