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兆瓦级大容量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1120日,2015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南宁召开,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与大连融科储能发展有限公司等完成的“兆瓦级大容量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项目荣获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为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我所为第二完成单位,张华民研究员为第一完成人。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机械行业奖。该奖项旨在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进行的研究、开发、试验所产生的,适合推广应用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奖励对象是在机械工业科技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为推动机械工业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   

    “兆瓦级大容量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项目是以提升我国全钒液流电池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系统结构设计、系统集成、能量管理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产品,并广泛开展应用示范;其运行效果得到了电网公司、新能源运营商以及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技术研发、成套产品生产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全钒液流电池的工程应用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为大规模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商业应用奠定基础。(/图 荣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