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科储能公司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荣获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2015中国原创技术奖”

  1218日,我所技术入股的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融科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荣获“2015中国原创技术。颁奖词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和国际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中国经济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任论坛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任论坛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任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他们与300多位政商精英出席了本届论坛。今年,中国经济论坛首次推出中国原创技术评选,旨在发现、支持和推广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与成果。 

  融科储能公司和我所经过长期紧密合作,在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和电池系统结构设计、电池管理控制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是国内外液流电池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实施了包括迄今全球最大规模的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等20余项工程项目,验证了该技术有效可行,装备稳定可靠;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和运行管理经验,标志着我国在全钒液流电池工程应用和成套产品产业化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产品已出口美国、欧洲、日本。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张华民研究员兼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8家国内著名企业集团。 (文/ 王晓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