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所刘中民研究员名列其中。名单中共有70名新院士,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有9人当选。

  刘中民长期从事煤化工领域应用催化研究与技术开发;针对煤化工平台产品甲醇的转化利用,研制了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开发了密相循环流化床工艺,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合作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技术工业性试验和首次工业化,已实现新增烯烃产能460万吨/年,促进了我国煤制烯烃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还研究开发了多项甲醇利用和烯烃转化新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

  刘中民发表研究论文262篇,其中SCI收录185篇,EI收录134篇;出版学术专著—部;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57件,国外158件,PCT39件,授权发明专利国内131件,国外42件。

  刘中民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及大连市一等奖4项,石化联合会特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专利金奖,周光召应用科学奖,首届中国催化青年奖等奖励,被评为CCTV-2013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文/于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