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年会在我所举行

 

  1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我所承办的“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年会在我所召开。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我所所长张涛等二十余人出席会议。 

  年会由联盟秘书长、中国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总工程师伍振毅主持。张涛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2015年联盟的工作进展。他表示,精细化工是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精细化工是对催化技术高度依赖的行业,我国一直强调和重视发展精细化工催化技术。联盟的建立对汇聚行业要素,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大连化物所将积极配合联盟的工作,围绕精细化工催化产业开展工作,为行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目前大连化物所正在配合大连市打造“世界催化之都”,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希望能借助联盟的资源优势,支撑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提升联盟的影响力。胡迁林在随后的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石化行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科技进步、产业升级、装备制造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我国一直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希望联盟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推动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的转变。随后伍振毅代表联盟秘书处汇报了一年来联盟的主要工作。与会专家讨论了由我所牵头撰写的《精细化工催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25 年)》内容。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所部分实验室。 

  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141031日,是精细化工催化行业首个技术联盟,共有18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会员单位。联盟着眼于整合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精细化工催化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精细化工发展。我所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参与联盟的筹建及运行工作。(文/张晨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