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小保方晴子造假事件及其深入思考”主题报告会

 

  1127日上午,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咨询委委员陆世维研究员作客文化讲坛第123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小保方晴子造假事件及其深入思考”主题报告。 

  讲座中,陆世维首先抛出了“what to make?”和“how to make?”这两个在科研工作中需要谨慎思考的问题,提醒大家从事科学研究要“想好了再干”、“三思而后行”。随后,陆世维向大家着重阐述了2014年发生在日本的“小保方晴子学术造假事件”的全过程。该事件在日本乃至国际科技界都引发了强烈的震动,并且成为了《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学事件。最终,事件主角小保方晴子的论文被撤回,博士学位也被取消,相应的科研单位和负责人均蒙受了巨大的损失。陆世维带领大家分析了事件发生的原因,并介绍了日本方面对此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他告诫大家,科研学风不端导致的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科技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科学研究必须公正,探索未知事物必须实事求是,成果发表决不能有谎言,科研工作代表的不仅是研究者本身,更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和水平。最后,陆世维援引了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等人的事迹,来鼓励青年学子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优良的科研道德理念,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场听众都被陆世维精彩而动情的讲述所感动,并对其致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本期讲座,是我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组织举办的一期针对高年级研究生、年轻导师和博士后的专题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培训和教育,提升科研人员固守优良科研学风道德的意识,努力在全所树立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文/ 孙洋) 

    附:本期文化讲坛的ppt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