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陈嘉庚科学奖暨“科学与中国”报告会

  11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主办、我所承办的陈嘉庚科学奖暨“科学与中国”报告会在我所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2014年度陈嘉庚化学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研究员和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兼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教授分别作精彩报告。所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来自我所、大连理工大学菁英班等2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所长杨学明主持。

 

  张涛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报告会的两位报告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创办了集美大学、厦门大学等多个教育机构,并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我国还设立了陈嘉庚科学奖,以表彰在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林国强院士和陈呈教授来所做报告,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励青年学子继续发扬陈嘉庚精神,在科技工作中不断取得原创性的成果。 

 

  陈呈首先为大会做了题为“嘉庚先生其人其事”的专题报告。他通过“陈嘉庚先生其人”、“陈嘉庚先生与办学”、“陈嘉庚先生与抗战”和“陈嘉庚先生与祖国”等四个部分,系统介绍了陈嘉庚一生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陈嘉庚以“兴学乃国民天职、教育为强国之本”为思想创办教育的辉煌成就,以及他在祖国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华侨领袖风范。最后,陈呈还从“陈嘉庚精神的继承与光大”这一方面为大家阐述了陈嘉庚精神的时代意义,并介绍了陈嘉庚先生以“诚毅”二字作为集美学校校训的深刻内涵。 

  林国强随后为大会做了题为“探索手性化学的世界”的专题学术报告。他分别从手性双烯配体的设计及其不对称反应、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加成和串联环化反应、生物催化、手性药物的研发等几方面,带领大家探索手性化学的世界,并介绍了自己科研团队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最后,林国强阐述了科技工作者对国家和社会应负的责任,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的要求来鼓励青年学子一定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两位报告人的讲座令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其中陈呈的报告同时作为我所文化讲坛第122期。张涛代表我所分别向陈呈和林国强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和“大连化物所荣誉研究员”证书。(文/孙洋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