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质量月系列宣传活动

  全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于每年9月份开展的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 

  我所历来重视质量宣传和教育工作,质量教育和宣传是每年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班子也一直支持和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宣传和教育。我所自2005年起,坚持在每年的九月份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是中科院系统最早开展质量月活动的单位之一。 

  今年,我所根据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确定了所质量月宣传主题“增强质量意识,践行核心价值,助力‘四个率先’”。这个主题既紧贴质量工作,又结合我所目前主要工作方向,指明了我所的质量工作就是要为所中心工作服务,就是要为中心工作的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质量宣传月期间,质量处购置并设计了一系列质量管理、计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的宣传挂图和宣传手册等质量宣传材料在所内各楼宇布置摆放并利用电子屏幕滚动宣传,面向全所各研究部门和管理及支撑部门提供质量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学习材料下载并发放了120本《质量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促进全所职工理解各项法规,增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的意识技能,质量处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所质量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组织了质量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全所共有26个部门388人参加了活动。 

  结合所领导在内审中提出加强质量宣传的要求,我所在宣传月期间组织了质量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研究室(部)和管理及支撑部门的14篇征文。征文作者从质量管理、项目管理、计量管理、内审见闻、标准化工作等几方面阐述了从事质量和科研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经过专家组评审, 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6篇。 

  我所还组织出版了2015年度《化物生活》质量专刊。副所长毛志远为专刊撰写了头版文章《强化质量管理,为实现“四个率先”保驾护航》,强调了质量工作需要强化责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抓好队伍建设和明确奖惩机制四个方面的重点,为质量工作的深入推进提出了努力的方向。专刊共收录了16篇文章,在这份小小的刊物上凝结了全所质量工作者和参与者对质量工作的热爱和关注。 

  115日下午,我所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质量月活动总结会暨质量文化建设交流会。全所各部门质量师、质量员及征文作者参加会议,部分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也出席了会议,副所长、管理者代表毛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毛志远向质量征文获奖作者和质量月活动组织奖获得部门人事处、保密处、七室、十五室、DNL08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质量处处长肖驰对2015年度质量月宣传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优秀征文作者段春凤和林海涛分别做题为《质量与效率——对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一点思考》和《利用质量信息改进过程管理》的主题交流发言,活动组织奖获奖部门代表何鑫、张万生、宁丽丽就本室(部)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质量文化建设情况做了会议交流。 

  毛志远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年度参与质量月宣传活动的人员以及各部门对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视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个人和部门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通过参与质量月各项宣传活动,我所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能都在逐步提升;质量征文是作者将理论联系实践并加以总结,通过思考提出改进建议,是日常工作的提升成果。大家必须充分认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将质量工作融入到日常的科研、生产工作中去,通过深入学习PDCA等质量管理理念,打好基础,建立良好规范,保障我所科研生产成果产出质量,维护我所声誉,为创建“百年老所”这一目标做好服务。毛志远表示,质量月活动参与度还需要加强,通过QC小组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与科研管理的研究深度和广度,提升我所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虽然质量月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我所还将通过质量培训、项目实施过程跟踪、内审、外审等其它各项工作,努力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技能逐步提高,助力我所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文/贾文博、肖驰 图/贾文博、刘海峰)

  附:

    质量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质量与效率——对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一点思考》 一室 段春凤 

  二等奖:《领会质量管理内涵,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事处 夏镜航 

          《为什么需要参与标准化工作》 质量处 贾文博 

  三等奖:《利用质量信息改进过程管理》 质量处 林海涛 

          《审核最高管理层有感》 DNL08研究部 宁莉莉 

          《质量价值观》 七室 徐增和    

  质量月组织奖获奖名单: 

  人事处、保密处、七室、十五室、DNL0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