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启动仪式暨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所举行

  813日至14日,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启动仪式暨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所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建设全国科学院联盟框架指引下召开的,旨在推动中科院、地方科学院和企业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提升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来自中科院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行业研究机构、企业共79家单位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13日上午,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启动仪式举行,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了仪式。 

  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热烈祝贺能源分会的成立,她介绍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的背景及意义以及目前已经成立的分会情况。陈文开表示,能源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地方科学院以及企业之间的联系,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升级。 

  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孟德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科学院的研究方向和平台建设得到了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这促进了山东省科学院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技术革新速度不断加快,希望能源分会的成立能为未来的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彬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和地方科学院的科研实力将促进企业技术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希望借助能源分会的平台,各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快技术转移转化,推动我国能源化工的发展。 

  我所党委书记王华在致辞中对来连参加启动仪式和论坛的来宾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能源分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为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构建政产学研金用全链条多层次的合作模式,同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他指出,我所始终聚焦能源化学,注重能源转化,并将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和创新研究院的筹建为契机,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减排与环境监测等领域,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此次能源分会的依托单位,大连化物所将积极履行职责,开展协同创新、合作交流,推动分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实现共赢发展。 

  随后,王华和刘孟德共同为启动仪式揭牌,宣布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正式成立。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嘉宾对话环节,该环节由副所长刘中民主持。活动邀请了石油与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我所包信和院士、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惠民、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罗万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延芳分别从规划部门、科研机构、化工园区、国有骨干公司、民营企业的角度,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十三五”期间,煤化工将如何发展;国家政策是鼓励还是限制煤化工发展;如何解决煤化工发展与环保压力之间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和交流。嘉宾一致认为,“十三五”期间发展煤化工技术是国家战略需求,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前景,煤化工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从源头上解决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13日下午举行了大会主题论坛,由副所长冯埃生主持。顾宗勤、包信和、刘中民、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昱分别就煤制烯烃发展分析、天然气转化、甲醇制烯烃及工程化技术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14日上午,会议推选了能源分会理事会,并就政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所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冯埃生在发言中表示,大连化物所作为能源分会理事长单位,将积极承担责任,以能源分会为平台,联合地方科学院和企业,共同推进我国能源化工的发展。

  同时,为了促进甲醇制烯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推动甲醇制烯烃技术及工程不断优化与完善,探索新形势下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行美、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怀江、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涛、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亚平、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利伟等人分别就甲醇制烯烃项目下游产品路线分析、经济性分析、结构优化及装置运行分析、低油价下的竞争性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目前,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已经许可建设20套装置,合计形成烯烃产能1126万吨。截至20158月,已有9套装置成功投产,合计烯烃产能520万吨/年。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所部分实验室。

   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于2012128日,是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开展联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大创新,是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动,是实现两路科技大军协同创新、共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尝试。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跨区域、跨领域、多单位联合组织承担科技任务;通过联合合作,共建区域创新平台,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开放科技信息资源、科研装备和条件,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面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科技需求,共建转移转化平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展人员交流,培养区域和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深入探索和实践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此前,全国科学院联盟已成立6个专业领域分会和一个文献情报专业领域分会。(/刘会娟、孔静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